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暗月马戏团

欢笑免票,悲伤离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只会玩猎人的WOW玩家,一个不太懂互联网的互联网民工,一个英文很烂的翻墙高手,一个厨艺一般的家庭妇女。

今春看又过  

2013-05-12 15:20:20|  分类: 闲言碎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今春看又过 - 暗金色月亮 - 暗月马戏团
 
换一个地方就会改换一些饮食习惯,因为各地应季食材不太一样。这礼拜还没有做过饭,今天早上爬起来,翻出上周在路边买的,七色塑料绳编织的大篮子去菜场买菜。小贩们面前都用麻袋装着同一种豆荚,比毛豆大几倍,绿油油的外壳上没有毛。我没有买过这样的蚕豆,吃的都是剥好的蚕豆米,其实根本不认得这就是蚕豆本体。

买完菜回去,院子里很热闹,老头们坐一排谈天说地,老太太们坐一排打毛衣(这天气还打毛衣是太晚还是太早呢),小孩子们踩着滑板飞来飞去。我想,就这样上楼太可惜了,不如在楼下把蚕豆米剥出来,顺便晒晒太阳吧。打开一个豆荚,里面是长长的白色绒毛,绿色的蚕豆躺在里面,舒舒服服,安安全全,就好像被淘宝卖家包装得很好的瓷器。剥得起劲,顺便把青椒的头也掰了。周围不知道什么树,飘来像桂花一样小而香的花朵,落满裙裾,正是春末夏初天气。

剥豆子这件事,有多少年没做过了?超市里面包装好的豌豆和毛豆,天经地义洗洗就能下锅。大概还是上初中的时候,做过这类家务劳动。那时候我妈太爱买毛豆了,一捆毛豆买回来,要剥个把小时才能得到一碗豆米,配上红辣椒蒜头一起炒肉,光汤汁就可以吃一碗饭。至于蚕豆……其实我应该剥过蚕豆,我们那边的蚕豆很老,蚕豆头部那像弯弯指甲一样的盖子要去掉,频繁地用力抠的话,自己的指甲会受伤。老蚕豆煮出来皮不能吃,里面的豆子粉粉的没什么水分。

一大包豆荚里,藏着一小碗豆米,简单用油炒一炒,焖出来的蚕豆清甜软嫩,一口一个,不需要吐皮。另外炒了一个青椒榨菜肉丝,炖了一罐当归猪心汤,三个地方的特色菜,搭配起来还挺和谐,就像揣着故乡四处混饭吃的我一样。这两天老去同事家蹭饭吃,刚好她们都是跟父母住在一起,所以一会儿吃广东菜,一会儿吃苏州菜,也没有觉得不习惯。如果我妈还在的话,也会跟我来上海吧,弄一堆泡菜坛子,种葱种蒜种鱼腥草。她喜欢做的菜,我是从来不做的,比如茭白炒肉,比如红烧冬瓜。

买猪肉的时候,为表感谢,猪肉佬在我的菜篮子里塞了一朵大红色的康乃馨……真令人感动。今春看又过 - 暗金色月亮 - 暗月马戏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